学院简介


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1978年设立的政教科,2017年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下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和思想政治教育系,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学任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6人。

师资队伍: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功底扎实、教学精湛、实践丰富、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4人,其中专任教师30人,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博士6人,硕士16人,双师教师8人。聘任兼职教授5人。师资队伍中有5人次先后获省优秀教师、省高校教学名师、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有1人入选福建省高校基层党建最感动人的好故事;有3人分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有15人次获市管拔尖人才、市管优秀青年人才、市天湖人才、市优秀教师、市文化名家、校优秀共产党员、校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校师德标兵、校“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教学质量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成果显著。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省级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2项,“三个百堂”省高校思政课精品课项目1项,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学团队3个,校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素质教育核心课程5门,校本教材立项1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

教研科研:学院现有福建省闽东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福建省“十三五”小学思品学科带头人培训基地、校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闽东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教研科研平台。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1项、国家民委委托项目1项、教育部关工委委托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7项、省哲社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项目2项(其中重点1项)、省科技计划软科学项目2项、省科技计划创新战略研究项目1项,承担各类市厅级项目70余项,先后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6篇,出版著作、主编参编教材10部。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

人才培养: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构建了知行合一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与校相关部门协同创新,建立了后山夜校、赤溪小学、下党希望学校等3个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等2个省级读书社。在校外,建立了宁德市蕉城中学、蕉城城澳学校、宁德市实验学校、闽东革命纪念馆、宁德市第七中学等7个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在校内,建立了闽东之光•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展示馆。

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1项;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初中政治学科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高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2项;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省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中国教育创新博览会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竞赛三等奖1项;省大学生演讲大赛三等奖1项;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项,省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三等奖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省级项目9项;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奖补项目3项。培养了15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级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及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近年来,有2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黄老师(13850318133),林老师(15959306838)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学科门类:法学

专 业 类:马克思主义理论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政治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胜任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科研的基础教育师资,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所修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从事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科研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主干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法学、政治学、教育学

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逻辑学、政治学、法学、伦理学、社会学、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政治课教学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