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红色峥嵘,延精神长流,迈闽东振兴新征程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宁德师范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因地制宜结合闽东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特色实践教学,组织读书社成员参观宁德脱贫示范村、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闽东红色文化地标,引导广大青年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切实增强闽东学子凝聚力和归属感,更好地投身闽东振兴建设。

 且看滴水穿石,育士子拳拳爱党心

“宁德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闽东人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弘扬老区精神,传承革命基因,奋力谱写新时代宁德发展新篇章,开创高质量发展超越新未来。”调研开始前,宁德师范学院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暨第五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游国斌教授做题为“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宁德的生动实践”的讲座。游国斌教授围绕“宁德,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宁德,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宁德,三十年滴水穿石见证历史性巨变"三个部分展开,向青马班学员介绍了宁德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30多年历程,闽东大地是如何发生历史性巨变的,“宁德模式”为什么会成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一个典范”,引发青马班成员对宁德三十多年沧桑巨变的思考。

5月16日,宁德师范学院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暨第五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走进闽东沿海船民上岸第一村福安市下岐村、福安市闽东革命纪念馆及福安溪柄柏柱洋闽东苏区纪念馆、苏区街,进行深刻的实践学习活动,探寻千百年来搏击风浪的连家船民上岸的脱贫致富之路的奋进宝典,领悟信念不改、英勇不屈、前仆后继闽东革命精神和苏区精神内涵。

通过此次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的学员郑宇杰同学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不断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养分和智慧,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在闽东这片红色土地上,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充分挖掘闽东历史文化,铭记闽东精神,将‘闽东红色基因’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和传承,星光不问赶路人,我们要立志身体力行,用我们独特的奋斗铸就属于这一代人的奋斗历史”。


回首波澜壮岁,闽东敢在人先又续征

青山如黛,红旗招展,闽东革命纪念馆位于福建省福安市城北,13319平方米的展厅呈“回”字形,收藏展品500多件,展品主要体现闽东人民反帝、反封建和土地革命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实。闽东革命纪念馆是座反映闽东地区革命斗争史和闽东苏区老一辈革命家活动的专题性纪念馆,生动运用多媒体声、光、电等技术,实现统一中控,凸显亮点,使参观者能够走得进来、看得下去、悟得出来。精妙绝伦地再现了闽东党的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迎来解放的壮丽诗篇,收获辉煌成就。

宁德师范学院注重将地方的优质和特色教育资源,尤其是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鲜活事例和人格魅力等,融入育人过程,增强课程教学的现实感、吸引力、感染力,使思政课内容体系“活”起来。一堂生动的党课,使同学们了解到闽东革命先辈们为了新中国,为了全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英勇奋战、流血牺牲的事迹,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立志大力弘扬闽东苏区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凝聚党心民心,自觉修身律己,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区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而闽东苏区纪念馆便坐落在福安市溪柄镇柏柱洋斗面村,是柏柱洋老区红色之旅的重要窗口,在展馆以“五百里红色苏区”的创立和建设为主线,突出了叶飞、曾志、马立峰等革命家在斗面战斗、生活的史迹,真实地记录了革命志士为谋取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展现了志士仁人、革命先烈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重走下岐坎坷,连家船民三步走,斗罢艰险强村梦

下岐村位于福安市白马江畔,1997年以前,下岐村有名无实。由于历史原因和生活特性,全村的船民世世水为乡,代代舟为家,沉浮江海里,讨海渔为生,生活艰苦,“家连着船,船连着家”,因此被称为“连家船民”。1998年和2000年,习近平同志两次到下岐村入户调研,并指示:“我们不仅使他们搬上来、住下来,还要让他们富起来,真正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在习近平同志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下,下岐村采取“分期分批,全面搬迁”的办法,三年内建房三百余幢,船民全部搬迁上岸。

脚踏实地跟党三步走,是宁德市输血式、换血式、造血式的顺序性扶贫模式的优秀模范之一。在宁德脱贫攻坚战中,连家船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第一步是“搬上来”的造福工程,即易地搬迁,走下连家船,走上小康岸。第二步是“住下来”的文化扶贫,在文化、理念上,加强党建理论进基层,稳定脱贫致富心。第三步是“富起来”的创新模式,通过电商模式将下岐产业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在村支部书记郑月娥的带领下,拓展产业路,奔向幸福路。

如今下岐村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在新征程上开启新的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渔村乡村振兴新征程。“曾经,连家船民以船为家,居无定所,而如今,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下歧村建起了船民的上岸定居点,我们看到了一栋栋整齐的房屋被日光打磨得更加“精致”,走在下歧村的小巷,偶然间会遇到几个嬉戏打闹的孩童,在他们的欢声笑语中,我感受到了连家船民走向“富起来”的梦想正在生根发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的学员林嘉祺同学对下岐村的跨越式巨变引而深发道。


从金鼓连天、硝云弹雨的过往里,走过桨声灯影、枕海而居的路程,来到国泰民安、丰衣足食的今日,于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在闽东红色文化地标中,运用多样丰富创新的实践调研活动,促使广大闽东学子一次次向历史深处回望,思政课所传达的,不仅仅是信仰的力量、坚定的意志,更是无畏的精神、实践的伟力、深沉的情怀。以史为鉴,鉴古博今,青年是历史坐标上的核心奋斗者,终将延续闽东红色基因,用心想事,激情干事,振兴之路,正当其时。

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期青马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