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班、读书社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主题读书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1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共话初心使命,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25日下午,我校青马班、读书社在AB105教室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主题读书交流分享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问答》精心筛选出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100个热点问题,用问和答的形式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力求问的鲜明、答的精准,进而阐明正是这一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复兴实现大跨越。

学员们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问答》的第一问答内容,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实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想。

生命科学学院的吴秀珠同学分享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方面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另一方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相关的新理念、新要求,紧跟党的步伐,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语言与文化学院的王振强同学说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其中汲取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百姓心为心”的民本理念,提现了我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执政之基,习仲勋同志也说过:“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百年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指导思想,发挥着巨大作用。”

语言与文化学院的黄语晖同学认为:“世界和中国变化发展的速度、广度都远超当年马克思主义的想象,在实践的不断检验与变化中,一些理论不适用了,不能用了,不管用了,因此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于当下新的实际新的发展,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相信青马班、读书社学员们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以最富朝气的精神,走向未来!

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期青马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