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青马班暨第五期读书社成员热议“四史”思政大课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在高校取得实效,让广大师生在“四史”故事中汲取营养,传承红色基因,增强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四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近日,我校青马班、读书社成员观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直播。

本次大课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深度融入思政课堂,并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武汉大学卢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三位主讲专家,为全国大学生解读党史,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三位专家分别从党史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如何肩负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传承百年的历程等内容,他们从“四史”生动的历史素材中提炼精神内涵,详细讲述几个历史故事,使李大钊、陈望道、邓恩铭等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生动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使青马班、读书社学员们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观看此次“‘四史’思政大课”,青马班、读书社成员感触颇深,引发学员们深入思考。语言与文化学院的陈南宇同学分享道:“从党史的现象中提取哲学规律和方法论,以史为鉴,指导自身,想必也是学习党史的一个重要意义。党史中蕴藏着的哲学规律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得以迅猛发展的合理性,同时也为后人提供了正确方法论的指导。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本次“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深刻提醒了我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当四有青年,勇担时代大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君恒同学有感而发:“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围绕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进程,分析众多历史人物的成功与失败,在‘四史’思政大课”的引领下,新时代大学生将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不懈奋斗的历史、创造奇迹的历史,从中找到信仰与意志、精神与力量、目标与方向、勇气与定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进取者、开拓者、奉献者,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青春昂扬的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教育与艺术学院的谢恬恬同学真情流露:“青春的熔炉将稚气未歇的你我锻炼,唯有不变的,是当年的初心与心间的热血。这是前辈所教会我们的,也正是如今的我们所亟需的。身为新时代青年中的一员,我们可以平凡不可平庸,我们生于此,长于此,自当不负于此,淌着红色热血,在务实笃行中练就过硬本领,高昂张扬而自信的头颅。在全新的时代开启之际,我们翘首以待。”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恩格斯曾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历程,面对疾风,党是劲草;面对利刃,党是钢盔;面对黑暗,党是黎明,华夏儿女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党的炽热光辉注定永绽于靛蓝晴空!

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期青马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