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习再调研,重温革命历史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

2021年4月17日,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走进桃花溪村开展“再学习”“再调研”活动。

桃花溪村,地处霍童、虎浿、洋中三镇交界地带,山高林密,地势险要,行政隶属蕉城区霍童镇。据闽东革命史专家刘雄介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偏远山区桃花溪、梅坑地区70%的耕地为二三十公里外的霍童、洪口等外乡地主占有,村民几无立锥之地,农民辛辛苦苦干一年,口粮只能勉强维持到7月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桃花溪、梅坑地区人民投入波澜壮阔的土地革命战争,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闽东革命的壮丽篇章。1934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在桃花溪附近支提寺成立,师部设于桃花溪陈氏祖厅。1937年12月,遵照中共中央指示,闽东工农红军独立师1300多人,集中桃花溪整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陆军第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奔赴抗日前线。在这里,闽东工农红军吹响了集结号,点燃了北上抗日烽火。

通过再学习再调研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南京国民政府政权性质的深刻理解,深切体会中国革命新道路理论的正确性,达到“学史增信”的目的,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这些内容完全可以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相关章节教学中,让学生接触和感受自己身边曾发生过的历史,增强实效性、亲和力,无疑能够帮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并更好地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从而提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