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班读书社开展“立德树人,习近平反复强调这个高校立身之本”主题学习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4月13日下午,我校第十期青马班、读书社成员在求知楼AB105教室开展“立德树人,习近平反复强调这个高校立身之本”主题学习交流分享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航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读书社成员们在交流分享会上畅所欲言,并结合生活纷纷发表感言。

经济管理学院郑青荣分享道:“立德树人不仅是对各个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的要求,也是一种教育原则。立德具有双重思想指向,既包括学生之德育,又包括师德之建设;树人就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关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将其全面落到实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沙惟奕结合自身专业道:“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我深刻感悟到思政课的重要性。高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抓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校要继续大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增长学生文明素养、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教育与艺术学院雷书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大学生德才兼备的前提。“德”指人的道德素质和人格品质,而“才”指的是个人的知识技能等综合能力。“德”是“才”得以发挥的基础和前提,二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开的。高等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社会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进而实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协调发展。”

此次交流会,读书社成员们认识到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坚定了爱国理想信念,提高了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素养,同时激发主观能动性,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善知、善作、善成,使立德树人的“知”与“行”同向同行,以更饱满的激情投入今后的学习中去,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