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学生赴宁师附小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擦亮师范教育底色,让师范生初步了解教学方法、课程设计、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5月18日上午,在副院长黄玉桃老师和政教系主任林心雨老师的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学生前往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参加见习旁听活动。

                             图为上课场景

本次活动由宁师附小五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张莉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由理论教学、案例分析、分组任务、课堂总结四个部分组成。课堂开始,张莉老师先以司马光家训《训俭示康》引入,让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家风家训的内容以及其如何传承。接着,张莉老师举了十个家风家训的例子,通过让小朋友们先独立思考而后小组讨论的方式回答问题。小朋友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其中,张云舒同学认为“食不言寝不语”这条家训不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应当加以创新,极具思维活跃性。张莉老师总结同学们的发言,提出家风应该有选择性地淘汰、传承和改进。小朋友们通过观看“钱氏家训”的视频,明白了“家风好国风才能好”的道理。理论知识学习完后,为了让小朋友体会家风家训的传承方式,张莉老师分别布置朗诵《诫子书》、学做家训手势舞、制作家规家训书签三个任务并进行小组展示。课堂的最后,老师让小朋友们分享本节课的收获,他们认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优秀家风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一部分,应代代相传。

                      图为学生朗读《诫子书》的场景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见习是师范生教学生涯的开始,也是师范生成长为合格教师的必经之路。通过此次教育见习活动,我院22级学生初步了解了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生活,提高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坚定了从事教师这一行业的信念,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自己,为自己将来能站在三尺讲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