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师范教育底色,提升学生实践技能”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班教育见习活动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践则空。为了提升师范生教学实践技能,5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在林心雨、周维功、黄丽艳、郑幼维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赴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进行公开课观摩学习。

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录播室,林含芳、游义清两位老师生动的诠释了八年级下册《自由与平等的真谛》这一节道德与法治课,林含芳老师以校园情景剧“手机与自由”一例到底贯穿整个课程,结合学生身边事展开自由与平等的课堂教学;游义清老师通过“网络爆破”这一社会热点连接整个课程,深入浅出阐述自由与平等的知识。两位老师的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务实高效,展现了不同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效果,充满课堂教学智慧和课堂掌控力,呈现了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原生态同课异构课堂。

公开课后,进行观评课研讨交流会。听课老师对林含芳老师和游义清老师的公开课进行充分的教学评价,两位老师针对同一堂课的不同建构都表现出自己独特的风采,林含芳老师的娓娓道来、游义清老师的生动活泼在课堂中展现了不同的教学特色,课堂教学都恰到好处地落实了核心素养教学目标。我院林心雨老师积极评价了此次教学活动,希望同学们多向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学习教学经验,沉下心来研读教材,理解新课标,努力提升师范生基本功。

此次外出观课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学到了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班级学习委员冯湘同学表示:“经过这次教育见习,收获良多:听了两位老师的课,学到如何调动课堂积极性、合理设计教学环节,让学生参与其中,符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好的课堂是需要老师的不断打磨,教学经验如此丰富的老师,都需要琢磨教学的每个环节,才可以呈现出一次精彩的课堂。没有实践经验的我们,更应该熟悉课本知识,反复实践,才能在未来成为“四有好老师”。参加听课的其他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这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自己的感悟渗透到教学基本功的训练中,不断提升师范生实践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