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春竞技尽芳华,三尺讲堂展风采”师范生技能竞赛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擦亮师范教育底色,提高思政专业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的教学与实践,5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AB202举行“青春竞技尽芳华,三尺讲堂展风采”师范生技能竞赛,在学生自主报名的基础上遴选十位学生参加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玉桃、政教系主任林心雨、副教授江容眉、教师郑幼维,东侨中学教师舒兰芳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本次比赛由教学设计、模拟课堂教学、专家提问三个环节组成。首先,比赛选手们依次抽取出场顺序与需讲课时,并进行60分钟的教学设计。随后,选手们开始进行15分钟的模拟课堂教学,他们以新颖的课堂内容,清晰的语音语貌以及生动的肢体语言,带大家领略了师范生课堂教学的风采。每位选手教学结束后,评委老师们针对其教学过程中的精彩片段与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自此,比赛结束,赏评随至。比赛结果为:林嘉祺荣获一等奖;张潇潇、冯湘荣获二等奖;林靖婷、赵真真、张丽青荣获三等奖;康安萍、高唯涵、游飘飘、苏淮佳荣获优秀奖。

“匠心致传承,笔墨写春秋。”比赛结束之后,舒兰芳老师针对选手参赛的课题,从“提问形式、教师评价、活动设计、教学内容、解题方法、案例选取”六个方面进行点评,讲述教学的方法与技巧,倡导同学们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当努力提升知识储备,关注时代、关注热点、关注学生。练好教学基本功,才能更好地站在三尺讲台。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找到了自己的短板,明确了师范生努力的方向,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自己,为将来能站在三尺讲台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