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观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信息来源:

“无论是奥运会赛场还是残奥会跑道,一代代中国运动员接续成长,爱国主义,顽强拼搏,永不放弃,这些宝贵品质始终在传承发扬。”9月25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后,反响强烈。

在线直播学习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全体思政公共课教师及时组织各个班级学生开展讨论,积极发挥思政大课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奥运思政大课讲授内容的理解,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真正把思想引领做到位,把奥运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向青年学生群体走深、走实。

奥运健儿传承发扬的拼搏奋斗、顽强不屈的奥运精神贯穿于华夏征程,彪炳于万里江山。一代代中国青年亦将用自己火一样的热情、火一样的青春、火一样的年华去投入在国家发展、民族命运、个人奋斗中。

“这个夏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和残奥会赛场上披荆斩棘,闪耀东京,但体育的魅力从来都不止是这些。”19级思政一班的李倩同学激情所感,“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家国热血与青春梦想一次又一次共振的背后,是中国体育的薪火相传,是初心滚烫的敢打敢拼,是全民健身的火热激情,是历久弥新的奥运精神。我们广大青年不仅要锻炼体魄,更要淬炼我们的品格,在涅槃的烈火里,燃出盛大而崭新的中国。”

体育之用,实乃大用。奥运精神让青年学子在液态社会中不被潮流裹挟,而是积极破局,脚踏实地,切磋琢磨,在日月谦程中带光前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20级思政一班的彭倩茹同学有感而发:“观看完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后,令我感触颇深的是拿下奥运首金的清华学子杨倩的发言,她没有因得到荣誉而骄傲,而是谦卑地说“希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学习和训练抓好。”我想,同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向她学习这种心态,做任何事情都充满信心,并且认真去做。不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活设限,要同奥运健儿们一样,敢于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畏困难,让青春之花开得灿烂夺目!”

中国以文明大国身份谦和而体面站立在世界人民面前,拼搏奋斗、自强不息这是奥运精神与中国精神的完美契合。站立在奥运的赛场上我们没有在金牌崇拜里迷失,不以金牌的多少论英雄,更多得是去享受它所带给我们的魅力、激情和快乐。

21级思政一班的刘慧玲同学在校内宿舍观看了奥运思政大课的直播,她表示:“我们齐聚一网为胜利喝彩,为突破欣喜,为挫折鼓励。反观于我国早期对于金牌的追求,今年却有着“不以金牌论英雄”的观点,其中以体操选手肖若腾率领的中国男队为例,尽管没有站上冠军领奖台,但其精湛的技艺和不服输的劲头仍获网友们的鼓励与支持,这同时也显示出我国国民素质水平的提高以及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的增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缪月娥感触颇深,她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她的感悟:“聆听完奥运健儿们讲述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倍受鼓舞的故事,我感受到了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梦想。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利用“人民网+”APP推广宣传奥运力量、体育精神,跨越时空界限,彰显体育精神的价值,更好地推动全民体育事业发展。”

透过奥运窗口,人民感受青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国家锐不可当的干气神,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体育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为中国奏响了奋斗的凯歌,凝聚起奋起的力量,激扬了民族的自信,修整了青年一代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更激励着代代青年人干事创业、奋勇争先,使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能够历经时代潮流的冲击和滋养,在新时代中国梦的践行之路绽放出愈加绚丽的光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更待何时。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青年将以奥运精神不断激励自我,把每个人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以拼搏的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于国际赛场内外皆谱写出属于浩瀚华夏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赞歌!

说明: C:\Users\Ad Chen\Desktop\21级.jpg21级

说明: C:\Users\Ad Chen\Desktop\19级.jpg19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