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班读书社“探大安红色足迹,献礼建党百年”寿宁大安服务队赴寿宁县下党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年07月17日 信息来源:

踏浪百年行,寿宁县大安乡实践调研队于7月14日在指导老师李慧娟的带领下前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思想在闽东热土上的生动实践。

“下党,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长期牵挂着下党乡,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大力推动脱贫攻坚事业。实践队伍于上午到达下党乡,众人行走在山间古道——“党群连心路”,体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境界。重走总书记当年走过的路,令人激动,山路陡峭不易走,队员们一边感慨习近平总书记爱民亲民的情怀,一边思考闽东精神与乡村振兴的联系。途径党恩亭和滴水亭,大家深入体会到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图1为实践队在“党群连心路”山间古道的合影

随后众人行至鸾峰桥,当大家踏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现场办公的廊桥时,感受着涛涛浪波,注视着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亲的回信的石碑,体会良多。秀丽山河,人民安居乐业,旅客来往,谁能想到这是昔日的“五无”乡镇?这个生动的实践离不开总书记的探索,在多年的努力下,深入基层的工作方法在闽东蔚成风气,“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在下党酝酿产生。

图2为实践队在鸾峰桥前的合影

跟随向导的带领,实践队来到了下党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队员们认真聆听解说员对于馆区五个部分的讲解,了解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九下寿宁、三进下党的故事。在“难忘下党主题展馆”里,队员们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铭刻历史的实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发展历程,清楚了下党乡摆脱贫困的实践之路。

   图3、图4为实践队在难忘下党主题展内听解说员讲解的情景及合影

下午,在下党乡政府会议室,涌动着一股青春的力量。乡政府组织委员与四位清华大学博士生莅临现场开展了座谈会,与实践调研队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座谈会伊始,四名博士生与十位队员依次介绍了自己,学子们来自不同的专业,观点碰撞了火花。清华大学的学长学姐们亲切友善,悉心负责地解答了队员们关于考研、学习的各种问题。

图5为实践队与清华大学博士学习交流的情景

紧接着,大家分享了在下党乡实践中的心得,学子们踊跃发言,谈体会、说感受,振奋之情溢于言表。清华博士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一针见血地分析了下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众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座谈会,队员们受益匪浅,看到了地方经济服务和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深深地明白了扶贫攻坚的艰苦不易。

实践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实践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四下基层”的为民情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弘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将认真扎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用过硬的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