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课教研室启动新一学期实践教学活动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信息来源:

为实现理论学习与宁德实际相结合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研室经过集体讨论制作了“2020-2021第二学期概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具体方案”,拟定于2021年5月31日至2021年6月11日两周内组织了19级理科学院共30个班级1120多名学生前往学校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进行实践教学活动。2021年5月31日陈开梓老师率先启动了全校新一学期实践教学活动的序幕,组织了19环境科学与工程1班、19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班、19物理学(师范)、19生物科学(师范)共四个班级在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进行现场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中,让学生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具体的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带领闽东百姓摆脱贫困呕心沥血的感人画面、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动人场景,激荡起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也让学生更好地领会宁德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渊源地与实践地的重要意义,有助于让学生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观看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网演播室与赤溪村干部群众的视频连线,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溪村及闽东人民的深情牵挂。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的报道,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用脚步丈量闽东的山海川岛,带领宁德人民摆脱贫困及脱贫致富所留下了荡气回肠的扶贫故事。同时结合宁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的成就及闽东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认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与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宁德渊源与宁德印证,以充分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形成的“滴水穿石”精神、“弱鸟先飞”意识、“行动至上”作风、“四下基层”制度,以及《摆脱贫困》著作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成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重要渊源。由此将有利于促进学生能将毛中特概论课程中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更为直观的认识,从而实现理论学习与宁德实际相结合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效果。

同时,学生在参观展馆内闽东革命历程及珍贵的图片、人物模型,聆听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全面了解闽东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战斗场景,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通过现场参观与观看《红色闽东行》专题片,让学生把闽东红色文化融入党史学习及概论党的学习实践中,实现以红化人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由于事先的周密安排与多方协调,全部参与实践教学学生虽然人数达到180多人,但秩序井然、衔接紧凑,很顺利地完成了现场参观与实践教学活动。

根据实践教学活动具体方案的要求,所有学生分组在参观现场认真做好笔记、拍照、摄像、咨询、网上搜索等方式获取相关素材,在参观后还需结合课程相关理论知识选择特定方向谈体会,完成制作PPT课件并录制成说课视频或制作微视频,之后通过课堂交流、演讲、说课来提升获得感,并择优评选出若干优秀作品及优秀实践学生予以表彰,由此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新性得到全面调动。

IMG_8984(20210604-140239)

IMG_8982(20210604-140232)

IMG_8983(20210604-14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