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生成”之美——基于素养立意的道德与法治学科命题主题讲座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信息来源:

为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加强师范生技能培训。5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蕉城区教师进修学校马平于求知楼B201教室开展“生成”之美—基于素养立意的道德与法治学科命题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17、18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学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马平以片段教学为例对“从学科命题的角度切入”、“学科命题能力的重要性”进行详细讲解,她明确表示“‘生成’不是课堂的生成,而是学科原创能力的生成。”其中,马平通过李子柒视频讲解生活之美,图文并茂地从衣食住行中的“生活美学”、顺应四时的“自然教育”、藏在视频里“亲情教育”、重新思考“时间的意义”四个方面依次进行讲解,引出教育的目的以及带给孩子们的学科的意义。并结合当下孩子学习压力大,引出学科教师要如何评价学生,体现铸魂育人的学科价值。随后马平从“如何培养自己的学科命题能力”、“学科素养”两个角度进行论述。她认为不仅要提高政治素养,充分认识到学习强国,权威新闻APP等媒体的重要性,同时要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如学科理论、教育学、心理学等科目,进入岗位之后,要掌握命题的基本能力。除此之外,马平还讲解了高考评价体系“一体四翼四层”的理论以及命题具体实践的主要内容。讲座最后,她指出应并重命题选材和试题的含金量。

该场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有助于扎实同学们在未来工作中相关技能的基础,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必将以饱满的热情将自身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来源: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