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卓越班在赤溪、柏洋村开展调研

时间:2020年11月22日 信息来源:

2020年11月21日,为了让学生们深刻感受闽东的发展变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大力弘扬闽东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卓越班成员分别来到福鼎市赤溪村和柏洋村参加学习活动。

上午10点30分,师生们到达了福鼎市赤溪村。赤溪村位于福鼎市溪镇东南部,与霞浦相毗邻,30年前,赤溪村集“老、少、边、穷”于一体,280多户村民分散居住在14个“五不通”的偏远自然村。1984年《人民日报》头版刊登反映赤溪村下山溪畲族自然村群众贫困状况的“读者来信”,由此拉开了全国大规模、有组织扶贫攻坚的帷幕,赤溪村也因此成为“中国扶贫第一村”。

在赤溪村调研期间,卓越班全体人员依次参观了赤溪村扶贫展示馆、人民会场、赤溪村委楼等,并集中观看了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网演播室同赤溪乡亲视频连线的视频,学习了解了赤溪村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赤溪村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生动体现了扶贫开发要继承和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咬住青山不放松,才能取得实效。

下午我们来到了福鼎的又一村——柏洋村。2017年,该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20亿元,村财收入5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610元,成为宁德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同时,柏洋村先后获得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点、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24日,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10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柏洋村调研新农村建设情况,对村集体探索的“五心”(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信心、发展有恒心、为民有爱心、团结有诚心)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卓越班全体同学一同参观了柏洋乡村振兴展示馆等地,随后全体师生同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周齐在村委楼召开了主题交流学习座谈会,在王书记的介绍下,大学生们基本了解柏洋村的基本概况、贫困户脱贫摘帽情况、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卓越班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贫困乡村脱贫攻坚的超速度与高质量,深刻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弱鸟先飞,摆脱贫困”的闽东精神,他们表示,将更早地将理论投入到实践当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大力弘扬闽东精神,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使命和责任,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