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让学习指引我们的未来”主题讲座

时间:2018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

12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让学习指引我们的未来”主题讲座,院党委书记、院长游国斌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院团委书记张芳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班学员共120名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学习,成就事业的力量源泉” 、“提升学习力,养成好习惯”、“学习力就是竞争力”三个部分展开,以案例+推理+测试+总结的形式进行。

      学习,成就事业的力量源泉

游国斌从学校和个人角度出发,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指明学习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自觉行为,是职场取胜、事业成功的法宝。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学习的重要性,游国斌还展示了毛泽东、列宁、孙中山等人的名言。并且运用蓄电池理论,形象地把不学习的人比作“一次性电池”,学习的人比作“充电电池”。

“只有不断学习,才会不断进步”游国斌通过哈佛大学凌晨四点的事例向同学们总结。“为什么老年大学越办越红火?”游国斌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解释,并且表明学习不应该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更应该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最后将学习的重要性上升到国家与民族的层面。

      提升学习力,养成好习惯

    “什么是学习力 ?”为了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学习力,游国斌向同学们讲述了“玻璃杯的跳蚤”的推理实验。通过前后有无玻璃板,来观察跳蚤会不会从玻璃杯里跳出来。从而告诉同学们人和动物因痛苦而改变行为,或者因为愉快而改变的行为的能力就是学习力。此外,游国斌向同学介绍了一些学习的方法。要求同学首先要从改变思维做起,对待学习要像对待吃饭一样,“按时就餐”,“全面摄取”,突出重点,消化吸收。

       学习力就是竞争力

    “唯有提高学习力,才能在现在和未来中具有竞争力”游国斌向同学们说道。并强调智商,情商,胆商在现代社会竞争中的重要性。在讲座互动交流环节,进行了情商与智商测试,最终进行评分,以检验自己的情商与智商指数,现场氛围热烈。讲座最后,游国斌告诉同学们要“智商做事,情商做人”。

“这次讲座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以后会好好践行游老师的教诲,努力学习,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2018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林艺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