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思政专业东侨实验中学实习队实习侧记

时间:2020年09月22日 信息来源:

2020年9月21日,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四位学生,进入东侨实验学校开始教育实习工作。这个实习团队最大的特色就是四位同学都不止步于本科阶段的学习,都准备进一步提升自我,都在积极考研备考。因此,实习与备考兼具,时间紧,任务重,不容松懈。但同学们都信心满满,决心努力打好这场攻坚仗!

9月21日实习队按时进入学校,谭校长亲自迎接我们,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会。谭校长布置了实习任务,不仅仅是课堂上课、班主任工作,最重要的还要一定的教学研究和教学反思。他强调每位实习生都要对此次的实习制定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而不是随波逐流的打发自己的时间。其次,谭校长还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教师是个良心活,教学工作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工作,大家要想有所收获,就必须要投入,树立好自己的目标,设计好自己的未来,让自己按着既定的轨道前行。谭校长及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让大家的思路变得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得到增强和鼓舞。

第一天,我们分到了初二年级,年级政治组长带领我们见了初二年级年级长,并把我们分配给不同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向我们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情况后,就带领我们到各自班级里跟学生们见面。指导老师要求我们多听课,除了听初二组的政治课,也听初一和初三的政治课,还强调除了听政治课外,还要听其他课程如语文课、地理课、历史课等课程的教学,汲取不同老师的教学方法。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听了初二组的政治课外,还听了初三组的政治课,勤于听课,总结出不同的教学方法,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我们计划多上课,多思考、多总结,努力进一步做到知行合一。

东侨实验学校是一个包含小学学段到高中学段的综合性学校,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学生的热情和活跃。我们看到了学生对新老师的热情,也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我们平时除了听大量的初中的政治课以外,还听了高中的的政治课。高中的学生和初中的学生存在很大的不同,他们在身心发展上更加成熟。因此他们的课堂纪律更好,接受知识程度也更深。听了高中的政治课后,让我们再一次温习了一遍政治课相关知识,也让我们将来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