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学党史、办实事 大学生村官助理实践队助力基层工作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信息来源:

夏日的清晨,还没到上班时间,宁德师范学院大学生村官助理实践队的队员们就已经到卫生院了。“没想到村民比我们还早!”望着簇拥的人群,今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随着队员陈惠章的一声吆喝:“打疫苗先来我们这边登记。”队员们瞬间被围得水泄不通。“请大家按顺序排队,不要乱!”靠着实践队中周宁籍同学的语言优势和当地卫生院医生的帮忙,村民们有秩序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为更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7月12日,宁德师范学院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和第五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成员,组建大学生村官助理社会实践队,来到了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浦源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前,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浦源镇政府正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村民疫苗接种活动,实践队积极协助当地政府,进行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严密组织疫苗接种等工作。语言沟通是实践队成员们开展工作的主要障碍。接受疫苗接种的大多是留守在家的老人,信息登记时的交流成为一大难题。在政府的统筹安排下,队员和政府的工作人员相互协作,克服了沟通障碍。由于接种人数过多,卫生院和实践队人手不足,插队现象时有发生,实践队中受过专业训练的三名同学积极引导,维持现场秩序,让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实践队队长王振强擦了把汗说:“这确实很不容易。”

为了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实践队员跟随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耐心细致解说。实践队成员在宣传时直接帮助村民进行信息登记,这样到卫生院就可以直接接种疫苗,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接种效率。在一户居民家登记完后,老奶奶竖着大拇指对实践队说:“我们的党好啊!你们这群学生也好啊!”

为人民服务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红线,在疫情常态化工作中,宁德师范学院大学生村官助理实践队深入一线、深入人民群众,切实发挥“宣传员”“疏导员”“引导员”和“讲解员”的作用,做好秩序引导和后勤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宁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王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