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班级组织学生收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信息来源: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于4月24日开讲,至5月22日圆满收官。“四史”课堂分别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老师组织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2班、2019级商务英语班、2019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班、2019级酒店管理闽台合作班等班级学生收看了“四史”大课。

IMG_20210524_161948

IMG_20210524_162002

在观看“四史”课堂后,每位同学都在课程讨论中发布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19汉师二班的陈佳佳同学说: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当代中国历史任务、引领中华民族开拓前进的伟大旗帜。它把社会主义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民共同富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国家的安危荣辱和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代表了最广大中国人民的意愿和利益,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才能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才能创造今天这般辉煌的成果。而我们是走在时代前列的领头兵,是学校各项活动的积极组织者和参与者,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我们的能力,决定着学校集体事业的开展与成果,并将决定未来中国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而这与广大人民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还要自觉思想修养,增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另外还要做好学生的本质工作,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供自身的修养和实践本领,从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IMG_20210524_220016

19汉师二班 雷玉蕊

19汉师2班的雷玉蕊同学说:“付丽莎老师阐述西方空想主义的发展过程,1516年托马斯·莫尔出版的《乌托邦》标志着空想主义的诞生。其后的三大空想主义者:圣西门的“实业制度”,傅立叶的“和谐制度”以及欧文的“新和谐制度”。外国早期的空想主义对后来的社会主义发展产生了影响,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付丽莎老师说:“历史送走的是空想主义的虚幻,迎来的是科学主义的曙光。”通过付丽莎老师对空想主义的介绍,使我对空想主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其后,马慎萧老师讲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基于空想主义的三大问题:是什么,靠什么,怎么办,做出了科学的回答,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历史飞跃。社会主义学说从诉诵人性的道德的伦理的批判,转化为以科学的世界史观为基础的社会的历史的批判。恩格斯说,为了使社会变成科学,就必须首先把它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这句话也是对我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理解。最后,顾海良老师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对社会主义的思想特质的新认识和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提高为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增强“四个自信”,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肩负历史使命,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IMG_20210524_203608

19汉师二班彭嘉祺

19汉师2班彭嘉祺同学说:“今天上了四史讲堂的最后一课——社会主义发展史。听了今天的思政大课,我收获颇丰。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是漫长的。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当代中国历史任务,引领中华民族开拓前进的伟大旗帜。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才能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这使我更加了解了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是十分漫长不易的。从最初的空想社会主义,从道义上对私有主义进行了辛辣的批判,但是由于空想主义本身过于理想化而无法实现。再到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通过许多革命者不断探索,终于科学地解答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的问题。中国也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地中国和世界实际结合中形成和发展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当代中国历史任务,引领中华民族开拓前进的伟大旗帜。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10524_181746

19汉师2班梁兰兰同学说:“从《乌托邦》这本标志空想社会主义诞生的著作出发,付老师论述了空想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分析空想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即经济条件和阶级条件。而在就“为什么-靠什么-怎么办”的逻辑,老师们针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对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现实依据进行了分析。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当代中国历史任务,引领中华民族开拓前进的伟大旗帜。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作为一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我很有幸能参与到中国发展的两个-百年目标,在今后的学习与实践中要求自己打好基础,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以马克思主义为引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Cache_-78c9c834e5d987a5

19汉师2班的黄煜娜同学说:“在观看“四史”大课后,我们对“四史”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对中国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通过此次同上一堂思政课的学习后,我们更加认识“四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当学好四史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意识,厚植家国情怀,让四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向上向善青年。”

IMG_20210524_222353

19商务英语2班的林丽婉同学谈到:“从各个方面都表明,结合我国国情得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十一五”规划的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在国家整体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也正因如此,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国际地位个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今天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要把握住新时代的历史性意义,紧跟时代洪流,在新时代的史卷中书写更美好的中国篇章”

19旅游管理班的曾友清同学说道:“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马慎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付丽莎,三位老师的讲授给我带来的感触颇深。中国自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未改变,这秉承了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观点,道路就像指向标一般,指引着我们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去。社会主义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也会经历许多挫折与磨难。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这些都是对社会主义的打击。而中国却能在道路上不断前进,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至今,离不开党的领导,我们不断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摸索前进,去探寻有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古往今来,以史为鉴,在历史的验证下,党和人民能接受住历史的考验,让社会主义在“轨道”上缓慢发展。”

19酒店管理班的王燕琳同学提到:“观看了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后,我了解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经历了三大阶段:第一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过渡时期,第二阶段从三大改造完成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是曲折发展时期。第三阶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今,是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回望社会主义发展史,我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了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中,涌现了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祖国顽强同艰苦困难作斗争,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殚精竭虑、不求回报。他们的爱国行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懈奋斗、勇往直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修好“四史”这门必修课,实现“三个汲取”,当代青年才能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握历史逻辑,我们才能避免陷入历史虚无主义,在脑海中确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精神引领行动。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正值青春大好年华的大学生们要牢记中国发展的历史,承九州少年之志,燃中华儿女之情,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