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百年党史,弘扬伟大精神”大学生理论宣讲轻骑兵比赛决赛

时间:2021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马班、读书社学员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宣讲活动,于5月21日举行“学习百年党史,弘扬伟大精神”大学生理论宣讲轻骑兵比赛决赛。本次决赛由第十期青马班班主任詹有贵老师主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立志、院长游国斌、副院长黄玉桃,教授吴家林、副教授陈开梓、高学钦担任现场评委。

决赛现场,10支学生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精神饱满,感情充沛,先后围绕雷锋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十大精神谱系的产生背景、基本内涵、实际运用等不同方面进行宣讲,充分展现了各支队伍继初赛后不断打磨、不断提高之后的丰硕成果。

长征精神宣讲队队长卓柔茜带领大家回顾了红军长征的背景、经过和胜利的全过程,分析了长征的重要意义,并着重介绍了带领红军克服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也是保证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体现。卓柔茜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我们要在全面认真学党史的基础上,遵循总书记的教导,学懂、弄通长征精神,继续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宣讲员陈静则通过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着重举例介绍了为祖国科研事业无私奉献的英雄们。为了祖国,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放弃家庭,放弃专业,甚至放弃生命的彭桓武;愿意在祖国需要时转移战场投身国防武器建设,“愿以身许国”的王淦昌;病危时刻仍为祖国科研大事操劳,以一个战士出征的姿态,跨越了生死之间的林俊德,都是两弹一星精神的真实写照。在场的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倾情助阵,为动人的事例和真挚的语言送去热烈掌声。

六位评委老师为选手们现场打分,并产生排名,由青马班班主任詹有贵公布最终结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玉桃在最终点评中指出,各支队伍在文稿上已经取得很大进步,并就宣讲状态、ppt制作、语言表述等方面为选手们提出建议,希望大家继续打磨,继续提高,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期青马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