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晋利珍副教授/博士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9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

2019年5月24日下午,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晋利珍副教授/博士莅临我校,在求知楼B区201教室举行了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常鳜主持。

晋利珍博士坚持以“问题链”为导向,在专题讲授中一共设计了6个问题。以问题链引发学生去思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什么以及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报告中。晋博士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早期扶贫实践出发,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在宁德的工作经历所总结的弱鸟先飞和滴水穿石精神,来激励青年一代,让他们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努力做好当代青年应做好的时代要求。报告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阐释了我国扶贫工作的时代背景、思路与方法、实践成效与重大意义。

此外,晋利珍博士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八个有机结合”为在场思政课教师介绍了运用“专题化设计+问题链导向+参与式互动”的“三位一体”线上线下融合式专题教学新模式,有效促进了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

最后,郑常鳜副院长作了总结。希望每个思政课老师都能有晋老师那样潜心思政教学的初心和情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六个要求”“八个相统一”,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思政教学水平和质量。同时,郑副院长对在座的思政专业同学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在今后中小学教师的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下真功夫,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