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题讲座

时间:2019年05月29日 信息来源:

5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求知楼A201教室举办了以“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主题的讲座,我校宣传部部长赵公弼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赵公弼部长以习近平总书记3月1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介绍了意识形态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部长围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和要求为出发点”、“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反映无产阶级的根本经济政治利益的、系统化的思想理论体系”、“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具体内容做了深刻而透彻的分析。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赵部长运用分点讲解的形式,从定位、作用、意识形态斗争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讲解内容详实,紧密联系实际。

此外,赵部长还介绍了当今时代存在的错误意识形态,并且结合“习近平谈网络强国”的相关内容,引出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并要求师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坚决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