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对家庭教育的启迪”主题讲座

时间:2019年05月28日 信息来源:

5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求知楼B204教室举办了以“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对家庭教育的启迪”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屏南县华侨中学校长张长武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心雨老师担任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15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新时代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家庭教育辅导策略”三个方面展开。张长武将理论知识与平时的教学经验相结合,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传统文化的普世价值、教育价值是家庭教育与传统文化融合的原因。长武指出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张长武结合《大学》要求同学们要培养格物、致知、诚毅、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深刻情怀。并且表示“学会学习、健康生活、人文底蕴、科学素养、社会责任与实践创新、促进学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不仅是新时代学生培养的目标,也是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

张长武通过26年的教育经验指出传统文化对家庭教育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他告诉在座的同学们应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积累经验,从小诵读经典,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同时也通过理论、道路、制度、文化自信这四个方面来论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人的培养的重要性。

“教育理念的滞后、缺乏有效陪伴、家长学习存在短板错误的言传身教是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有效的家庭教育辅导策略来解决这些问题” 张长武认为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前提。作为家长要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并试着去引导和培养。

作为未来的一名教育者,要有自己的教育技巧,要换位思考,尊重学生。”张长武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