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与“读书社”开展《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读书辅导

时间:2024年01月05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面向团员和青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激励青年学子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共同凝聚奋进新征程、创造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高举社会主义鲜明光辉旗帜,坚定做党的忠实追随者。1月2日下午,我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与“读书社”于AB105进行《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读书辅导。本次读书辅导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凯博士主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与“读书社”学员共同参加。

本次读书辅导会讨论的主题为《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首先,周凯老师围绕着“毛泽东同志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锻造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以及“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贡献”等事例展开讲述,她提到:“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一生,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河,彻底改变国家落后面貌,是人民钦佩的伟大领袖。”在老师生动的讲解下,学员们对毛泽东同志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周凯老师还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内容知识进行解释说明,为学员们详细地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来的背景及其对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并引导学员们要坚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书写新时代华章。

教育与艺术学院魏含韵学员分享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只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政治上清醒认识、行动上坚决有力,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同时,也要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

生命科学学院陈楠婷学员分享到:“毛泽东思想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党的行动指南之一。就毛泽东同志个人而言,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也是一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向毛泽东同志学习,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借用文章中的一句话,“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相信通过此次读书辅导,学员们会正确认识到自身以及国家发展面临的现实处境,会不断砥砺增强家国情怀和振兴民族的历史责任感,不断砥砺自我坚定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国青年的优良传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实干兴邦,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书写出更加绚丽的人生篇章。

来源:第七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