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和“读书社”开展“十四五”福建省宏观经济发展中期成效、问题及展望

时间:2023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面向团员和青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学习掌握习近平经济思想,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结合具体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12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戴双兴教授在AB201开展“‘十四五’福建省宏观经济发展中期成效、问题及展望”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玉桃主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读书社”学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生共68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十四五”福建省规划纲要主要指标中期完成情况、主要任务进展情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后半期推进福建宏观经济平稳发展的对策建议四个部分展开。首先,戴双兴教授对《纲要》主要指标的内涵和完成情况进行讲解,针对宁德强劲的经济活力,他强调了主导产业选择的重要性,并以相关统计、测算数据为依据简要分析了福建省在“十四五”后半期的发展趋势。接着,戴双兴教授结合其在今年暑假期间前往福建九个地级市调研的收获,表示包括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等在内的福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同时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加快,构建起了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进入讲座的第三部分,戴双兴教授表示面对福建省在“十四五”前半期所取得的成效,仍然要总结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相应的原因,以寻求在后半期更好的发展,他提到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的出口下降、民营投资增速态势放缓等问题。对此,他强调民营经济在促进发展、推动创新、创造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优势和作用。最后,戴双兴教授对推进《纲要》后半程实施提出了几点对策,强调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同时要进一步明确民营经济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主体的地位作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以及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戴双兴教授运用中外背景资料和实际案例分析,主题鲜明,紧密联系福建实际,使学员们对于福建宏观经济的发展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极大地拓宽了学员们的认知视野,在场的老师和学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第七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