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班读书社“探大安红色足迹,献礼建党百年”寿宁大安服务队赴寿宁县大安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

宁德师范学院第十期青马班、第五期读书社“探大安红色足迹,献礼建党百年”寿宁大安服务队7月12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慧娟的带领下赴寿宁县大安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重点对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进行考察和学习。

图1为寿宁大安服务队队员出征前合影

图2为队员在寿宁县大安乡政府与当地党委书记交流

实践队队员通过与陈书记的交谈,了解了大安乡的整体概况,对接下来进一步的调研实践活动有了更清晰的规划。队员们认识到大安乡依山傍水,充分利用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乡村的产业侧重农业、旅游业多元化的发展,本地自然资源丰富,打造以国家级、省级传统古村落辐合式的传统古村落群。

图3、图4为队员在红带会纪念广场参观学习

寿宁县大安乡实践调研队一行来到寿宁红带会纪念广场,探寻革命老区遗址,追溯红色历史。一行人首先参观了红带会纪念广场,看着墙面并茂的图文,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述,队员们不时驻足停留,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寿宁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辉煌历史中接受精神的洗礼。我们庄严地注目着矗立广场正中央的“寿宁红带会暴动纪念碑”,据讲解员介绍,纪念碑的背身和碑座皆为1984年立碑原貌,包括碑底基石都未人为更换过。37年至今任风吹雨打仍蔚然屹立,正如当年的红带会勇士们威武不屈。

图5为队员在大熟村青少年活动中心参观学习

实践队一行来到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千年古村古戏台,盛装少年新戏语。水袖飘舞莺语罢,直教欢喜声如潮。”寿宁北路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闽东第一个国宝级文化遗产。这里搭建的大戏台是寿宁保留的一个最大的北路戏戏台,古韵袅袅的北路戏剧文化传唱着今日新时代的旋律。拾竹阶而上,来到青少年活动中心,幼儿自由创作的毛竹面具、绘画、手工作品捕获了众人的目光,书记为大家答疑解惑,说道:“我们办这个不收费,村委会为孩子们提供舒适的场地和聘请负责的老师,只要能在幼儿成长过程中发挥好的作用就有意义。”经书记的介绍与实物感受,大家明白了这场公益行正在为幼儿的美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政府的支持下,儿童可以自由的畅想于美术天地,乡村振兴事业进一步得到落实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