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班读书社开展“校园新闻拍摄的一般方法”专题培训

时间:2021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

 

为帮助学生干部更好地投身思想宣传工作,组织好团学活动,进一步提高实用能力,6月18日晚上,第十期青马班暨第五期读书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AB202教室,特邀语言与文化学院崔柳副教授为学生和学生干部作“校园新闻拍摄的一般方法”专题培训,第十期青马班的部分学生参与聆听了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崔柳老师首先从“新闻”“摄影”“新闻摄影”等几个需要明确的概念着手,同时配合多组照片将图片新闻与文字新闻进行比较,着重指出了新闻照片在当代新闻媒体中的地位,并进一步指出新闻照片摄影在校园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接着,崔柳老师就如何从细节着手拍出高质量新闻照片,结合同学们的视频成果与自己的拍摄心得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第一要做好活动策划工作。要考虑活动的意义及新闻性,活动要切合当下社会大众和媒体的关注点;活动要适于通过摄影图片来表现,策划活动时要针对新闻图片拍摄需要有意识安排若干适合场景。第二要掌握新闻照片拍摄的总体要求和一般发稿规律。拍摄一项活动的新闻照片需6~8张,要兼顾远景、中景、近景及特写等,注意画面人物的变化,拍摄角度的转换和横幅、竖幅的组合;投稿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媒体、合适的版面,不可盲目乱投。第三要对新闻照片的拍摄合理构图,选择合适的角度进行拍摄,画面主题要鲜明,形象主体要突出,画面意义要完整,同时利用好横幅、道具等背景,为照片增加信息。第四要重视新闻照片的文字说明。一张好的新闻照片需要配合好的文字说明。文字说明首先需要有一个吸引人的标题,正文内容要逻辑清晰、言简意赅、新闻要素齐全,同时注意标点符号及词句的准确使用。最后,崔柳老师祝大家争取成为在摄影方面有更优异的成绩!

新闻摄影兼具新闻性和艺术性,一张成功的新闻照片应当具有主题鲜明、形象生动、信息完整、构图新颖、画面简洁等特性,这要求拍摄者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培训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摄影,我们要勤加练习,夯实基础,平时可以多利用手机自带的专业模式练习构图,将摄影知识和技巧融会贯通。崔柳老师清晰简明、重点突出、案例丰富的培训给了同学们极大的启发。

通过此次培训,增进了大家对校园新闻照片拍摄技巧的认知和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活动宣传意识和策划、组织、宣传能力。

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期青马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