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守初心 筑牢红色防火墙——马院师生学习战“疫”示范微党课

时间:2020年06月19日 信息来源:

为进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决策部署,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过程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正式启动。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各级党组织将围绕通过举办一堂专题微党课、召开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引领带动全国高校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本期“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首场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于7月19日早上九点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4校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以“1+1”形式联合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在线收看并开展学习讨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微党课中深刻表达:抗疫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精准施策,离不开14亿中华儿女的守望相助,也离不开广大医护人员不畏艰险,“逆行”冲锋在前。在疫情最危急时刻,北京大学相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派出由援鄂医疗队,为抗疫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做出积极贡献。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以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张礼为例展开叙述。突发的疫情让95岁的张老师遇到了在线教学的新挑战。面对新挑战,他与多年前的学生兼助教胡嘉仲师徒联手,成功将课程移到了线上课堂,把探索求知的科学精神润物无声地传到天南海北,将关爱学生的精神薪火相传。

武汉大学的主讲人党委书记韩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博大的人民情怀。他举例以余锂镭为代表的党员医学工作者发挥了头雁效应,实施精准救治,争分夺秒,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懈奋斗。

华中科技大学的主讲人党委书记邵新宇在如何有效织密防护网、有序推进复学复课等方面和大家分享经验。他们始终把学生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无论身处何方,学校都保持联系,精准掌握健康状况,辅导员通过一对一谈话的方式疏导学生压力缓解困难,让家长放心。

课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们在线上展开了热烈讨论。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班的卓柔茜同学表示讲的太好了,清华大学张老师的例子深深感动着她,并激励她在学业上更加砥砺奋进。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班的张佩瑶同学表示,“作为一名思政人,我们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断奋斗向上,展现我们的青春与活力,也展示我们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

通过本次线上示范微党课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深处的洗礼,更进一步增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领导下最终必将全面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承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执行者和意识形态阵地的坚定捍卫者,在具体工作中要将“抗疫精神”融入基层党建和教学工作全过程。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和创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更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