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和“读书社”赴寿宁县下党乡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感受人民领袖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进一步感悟“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真理,5月14日,我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和“读书社”学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游国斌的带领下前往寿宁县下党乡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学员们于上午到达下党乡,重走了“党群连心路”,体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毅力,感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非凡胸襟。山高路险、烈日灼灼,学员们无不感叹习近平总书记爱民亲民的情怀和身体力行的作风。途径党恩亭、滴水亭,学员们深刻体会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立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紧接着学员们来到了下党乡的地标性建筑——鸾峰桥,重温鸾峰桥旁石碑上镌刻着的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备受鼓舞。随后在讲解员细致生动的讲解下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帮助解决发展中难题的故事,当年现场办公的条件之艰苦令人动容。休息之余,学员们近距离观察鸾峰桥,更是惊叹于这座木拱廊桥巧夺天工、美妙绝伦的构造和其所承载的历史、科学、文物价值。

午后,学员们漫步在下党古村落,参观体验乌金陶扶贫工坊、提线木偶戏、廊桥技艺、兰亭拾光、下党画苑、时光邮局等文化旅游新业态。过去地僻人难至的“五无乡镇”,已经蜕变为远近闻名的“学习小镇”。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到达难忘下党主题馆进行参观学习。学员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于馆区内五大展示内容的讲解,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九到寿宁、三进下党的故事,并从党建促扶贫、定制促扶贫、旅游促扶贫、品牌促扶贫、金融促扶贫五个方面了解学习下党乡极具特色的战贫打法和脱贫模式,感受下党乡“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的历史巨变。

下午,一行人前往下党乡希望小学开展互动式交流活动,通过启发式问答和理想分享环节,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滴水穿石的实践精神,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行程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的实践活动意义非凡,收获颇丰,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四下基层”的良好作风、“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工作精神和“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的工作导向。大家表示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贯彻落实“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自找苦吃”,不断增长学识才干,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第七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