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与“读书社”开展学生社区主题讨论活动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弘扬闽东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引导同学们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5月17日下午,我校第十二期“青马工程”与第七期“读书社”在7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中心围绕《弘扬闽东精神,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和《让青春在乡村沃土绽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两项主题开展主题讨论活动。

“闽东精神”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习近平带领闽东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生动实践中所孕育出的伟大精神,其精神内涵可以概括为弱鸟先飞、行动至上的进取意识;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奋斗品格;英勇无畏、一往无前的牺牲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等。同学们通过解读闽东精神,分享闽东精神背后的故事,提升了对闽东精神内涵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闽东大学生,要始终以艰苦奋斗的前进态度、不惧艰难险阻的前进精神,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创造更为光明的未来。

医学院的陆志宇分享道:“内化于灵魂,外化于行动。将这些闽东精神背后的高尚品质,带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譬如说弱鸟先飞,首先是一种对自我和现实的清晰认识,或许我们到学校以外,广袤的社会中,在某些领域,我们是那一只弱鸟,但我们要知弱但决不示弱,我们能力弱但精神饱满,我们不仅要飞,还要先飞,还要抢着飞,就是要在飞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寻求自己的方法,走出属于自己的振兴之路,这和闽东摆脱贫困路上的做法是有相似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中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大江东去,浪涛腾跃。唯有奋进才能在历史潮流中获得坚毅前行的勇气,青年人作为民族复兴中不可或缺的先锋力量,应该踔厉奋发、挺膺担当、不懈奋斗,在做好课堂学习的同时,也要走进乡村,脚踏乡间阡陌,感受泥土的芳香,运用专业知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吕娇奕分享道:“总书记的回信极大鼓舞和振奋了全国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为引导我们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但是作为一名师范学生,或许我们不一定会擅长农业领域的种植、方法等,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自身的师范教育专业知识,投身乡村教学,帮助乡村的孩子走出来,为乡村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自己的青春力量,让青春的奉献之花接力在未来的绚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