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与“读书社”开展第八季“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经验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

为了加强对即将到来的“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海选活动的宣传,提高大学生参加“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的积极性。5月16日,我校“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与“读书社”在AB201教室开展“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的交流分享会。本次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玉桃老师主持,第七届“一‘马’当先”竞赛获奖成员林嘉祺、康安萍、陈鹭琪三位选手参会并做交流分享。

林嘉祺同学首先主要对备赛过程进行一个简要叙述,让学员们了解到“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包括选拔、初赛、决赛三个阶段。林嘉棋同学谈到:“初赛的地点在宁德市开放大学的机房,考试内容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等,主要题型有选择、填空、判断等题型”。其次,林嘉祺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备赛心得: 参赛过程大于比赛结果,更重要的是在备赛的过程,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体会和学习。

回顾“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的过程,“一‘马’当先”带给我太多东西,有知识的收获,更有老师的关爱和队友的友谊,康安萍同学发言时谈到。康安萍同学从前期准备,比赛过程以及后期的心得总结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让学员们深刻认识竞赛的意义。在康安萍同学发言的最后,她告诉学员们“虽然集训很苦,但我们要学会苦中作乐,始终甘之如饴。相信自己、相信老师和队友,也要相信宁师!希望第八季的一‘马’当先,宁师学子赛出更佳成绩!” 陈鹭琪同学就暑假训练的科学的复习方法为大家进行分享。其中有提到一定要看书在前,答题在后,学通弄懂理论知识,否则可能出现大面积错误、复习效率低下等现象。











最后,黄玉桃副院长希望学员们“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在比赛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从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第七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