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宁德师范学院:打造社会实践“大课堂”,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信息来源:

今年暑假,宁德师范学院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组织了458支实践队伍、4000余名师生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青年学子纷纷走出校门,走进红色纪念场馆、企业、社区、农村等广袤天地,开展宣讲红色故事、调研红色主题等红色实践活动,挖掘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体悟红色文化,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践中强化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诠释宁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沉浸式学党史,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调研实践队走进屏南县双溪镇,实地考察陆氏宗祠、红军洞、岩后革命老区根据地,走访当地群众,探寻蕴含其中的红色记忆,了解当地红色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播情况。调研期间,实践队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展示屏南县双溪镇的红色文化内涵,传播弘扬红色基因。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112支实践队伍,实地走访闽东革命纪念馆、闽东革命烈士陵园、蔡威事迹陈展馆、柏柱洋革命旧址、棠口红色根据地、龙岩古田会议遗址、福州闽侯县林白水纪念堂、福州林则徐纪念馆等革命老区、红色根据地、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开展社会调查、学习参观,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学习闽东革命的光辉历程以及革命先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感悟不畏艰险,献身理想的革命精神。

做党史宣讲员,传递青春之声

数理学院“小橘子红色文化支教队”在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中心小学积极传播红色文化,把学校变成红色基因的摇篮,激励孩子们学习和了解红色故事中的人物,让他们认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让乡村小学课堂“红”起来。福州红色纪念馆宣传实践队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宣讲,进一步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

60多支社会实践团队立足当地红色资源,发挥朋辈教育功能和榜样示范作用,通过重温革命历史、开展主题宣讲、举办专题活动、召开特色班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生动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

青马班村官助理实践队深入周宁县浦源镇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排查、疫苗接种知识宣讲等便民利民的服务活动,协助检测点和接种点进行测温、信息登记、维持秩序、现场指引等工作,以热心、耐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生命与科学学院治“芋”社会实践队深入田间调研,用尺子测量株高,仔细观察槟榔芋发病情况,针对芋污斑病和芋炭疽病发病严重的现象,与福鼎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宣传并发症状以及防治手段,并在《福鼎病虫情报》发表槟榔芋病虫调查与防治专刊,同时向社会芋农发放《福鼎槟榔芋防治宣传单》。通过活动,队员们帮助芋农减少因槟榔芋病害带来的损失,提高了芋农种植槟榔芋的积极性和科学种植槟榔芋的观念。59支支教实践队以教育振兴为主线,开展中小学生暑期欢乐营或成长训练营,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兴趣培训班等,用知识照亮孩子们的梦想,用青春之火点亮乡村教育。

广大师生结合学科优势、地方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支农、文化惠民、电商服务、乡村规划整治等活动,通过社会调研、科技支持、志愿服务等形式把高校的智力、技术等资源辐射到广袤的乡村大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在实践活动中感悟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