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班、读书社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依法治国”主题讲座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信息来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为了推动青年大学生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加快全面依法治国注入青春血液,增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体系建设的新活力。6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家林教授在AB201教室为同学们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的讲座活动,我校青马班、读书社学员有幸聆听了吴家林老师的生动讲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中国实际,探索中国法治建设发展道路,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逐步形成了内涵丰富、系统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最终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

吴家林老师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践中的主要情形,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背景、重要意义及其主要内涵,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路径和根本保证,系统分析了关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述了自己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未来方向和道路原则要求的看法。

坚持严的要求、实的导向是锻造过硬青年法治队伍的有力保证,在吴家林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同学们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晰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的一个具体举措和规定动作,也是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法履职尽责的思想领航,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严的责任要求,抓紧抓实青年队伍的法治教育整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夯实思想防线、筑牢纪法底线、走好人生路线”上一步不退、一刻不松,拿出尽锐出战、苦干实干、倾力奉献的青春使命担当,在推进人生乃至社会、国家法治目标的完成上信心更坚、思路更宽、心气更足,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十六个字的深入人心来检验青年法治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助力青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对正确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规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要正确认清形势,正确看待问题,正确理解政策,立足青年职责,扬优势、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动能,把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再创新佳绩。

此次吴家林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循序渐进,指引我们广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作表率,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继续努力推动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青春华章!

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第十期青马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