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 宁德师范学院:主渠道发力用好党史 “教科书”引导师生学史明理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救中国?新中国为什么能站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为什么能走向强起来?”近日,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8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分模块、分专题进行发言讨论,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信念维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做出的伟大贡献、铸就的伟大精神、形成的宝贵经验,以及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怎样教育广大师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宁德师范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模块精心设计党史教育专题内容,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讲内容,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讲座内容,以及党史知识专题宣讲内容,在全校各级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分对象、分层次、分团体深入师生开展党史知识宣讲教育,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讲准确闽东的革命历史进程,讲透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悟,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全覆盖,让师生更好地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怎样吸引当代大学生主动感受革命精神、家国情怀?怎么让红色文化在大学生内心落地生根?宁德师范学院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起来,发挥校内闽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育人作用,结合闽东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体验式、沉浸式特色实践教学,组织参观当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闽东红色文化场馆,举办“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志愿讲解员大赛、红色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宁德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陈丹丹 陈宗慧 林晗枝 冯之余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