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12月30日,福鼎市第三届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福鼎市第二届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联合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求知楼B区201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我校机关党委书记赵公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心雨,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思政专业学生、19级思政专业卓越班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

会上,来自叠石学校的林业增、福鼎市民族中学的吴兴维、福鼎二中的王彬彬、福鼎六中的罗安宇、福鼎七中的董加忠及茂华学校的陈青青等思政课教学名师依次分享了其专业成长历程,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

来自叠石学校的林业增老师说,教学成长要根据自己实际定下一个目标。抓住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去努力做出实践。

来自福鼎六中的吴兴维老师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一是踏实做事,脚踏实地;二是抢抓机遇,助力成长。从教三十年来,通过踏踏实实做事,主动承担教研任务,吴兴维老师得到更好的教研平台。“教学成长除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以外,也要自己多钻研。”吴兴维老师说。

会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游国斌的带领下,福鼎市第三届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第二届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部分人员来到我校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展示馆参观学习。

游国斌表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发挥好。并向各位老师阐述我校建设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展示馆的初衷与意义。他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的生动实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师院的前身宁德师专图书馆与教职工亲切交谈。”“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面对闽东贫困落后的面貌,总书记倡导滴水穿石、久久为功、为摆脱贫困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游老师的生动讲解,让各位老师们深刻领会到闽东扶贫开发的道路艰辛。“目前宁德贫困地区已全部摘帽脱贫,三十年前闽东人民撤地建市,建设温福铁路的梦想也得以实现。”游国斌指着图片介绍到。

随后各位老师们移步到下一板块,闽东是福建省重要的革命老区、滨海苏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过程中,闽东红色资源积淀深厚、内涵丰富,是闽东文化的一个特色亮点。闽东是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闽东有党创建的最早海上红军游击队,闽东是红色经典《沙家浜》的艺术原型来源地。接着游国斌向老师们介绍了闽东的英雄人物和英雄群体,如蔡威、凌福顺及百丈岩九壮士等。最后游国斌向老师们展示了我校以红化人、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成果,并阐述了宁师学子如何在逐梦前行中传承红色基因。

参观展示馆后,各位老师纷纷对游国斌院长表达感谢,并对我院红色文化教育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老区革命精神,感受闽东之光文化魅力”活动,了解到了许多闽东红色文化的特色亮点,丰富了自身的知识储备量,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