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风云变幻,展担当青年风采 ——“青马班”开展“疫情影响之下世界格局变化和青年的应对”主题团课活动

时间:2020年05月03日 信息来源:

观天下风云变幻,展担当青年风采。5月2日晚,宁德师范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收看了由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黄日涵主讲的“疫情影响之下世界格局变化和青年的应对”五四特别主题团课。

本次团课黄日涵老师以三个变化四个特点为大格局,详细分析了新冠疫情影响下国际关系的博弈及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他通过疫情发生后世界各国战“疫”情况对比,结合自身经历体验从不同角度阐述“斗”“乱”“变”三个变化及“世界政治经济改变”“大国权力博弈改变”“周边外交形势改变”“数字经济崛起改变”四个特点。黄老师透视大国博弈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找寻科技改变生活的内在逻辑,形象生动地给广大青年团员介绍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全球“战疫”中的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积极贡献和中国青年应如何应对世界新格局变化。

收看此次主题团课后,“青马班”学员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化学与材料学院黄梦璇同学说:“这次疫情的发生让国人更加坚定中国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身为青年一代,我们不仅要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去接力,我们还要付之于具体行动,通过明确自己目标,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绽放自己青春的色彩。”

教育与艺术学院钟伟达同学说:“身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用更强的使命自觉和前途自信,以正大光明、舍我其谁的心态和气魄,接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势。这是我们大学生在面对新一轮大国博弈需要确立的思想意识,也是我们平时的行为准则。”

经济与管理学院郑丹红同学表示:“面对当今国际新形势,经济发展新常态,信息化新背景,我们必须具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勇敢地迎接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用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继承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思怡同学说:“青年一定要把自己融入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科学规划人生,关注时事热点,具备长远目光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才能走在时代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乱,变,斗”的世界大格局中,保持住定力是新时代青年的基本能力要求,“青马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个人与社会、理想与国家联系起来,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祖国发展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

(宁德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