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集体备课会

时间:2019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的专题教学指南,有效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宁德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于2019年8月29日在我校东侨校区求知楼B201教室开展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总结汇报会。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玲教授、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长赵公弼、党政办副主任赖艳华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备课总结汇报会是在前期各教研室内部集体备课与研讨的基础上,分别推选一位教师代表进行阶段性的总结与汇报,目的是总结前一阶段的备课成果,并进一步通过跨学科、跨教研室的集体备课进一步交流与提升,从而完善专题教学内容,为新学期全面铺开思政课专题教学做准备。

 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主任黄玉桃老师主持,4个教研室教师代表陈开梓、杨玉玲、高学钦、李慧娟以说课方式分别展示专题教学,全体参会教师分别进行点评与研讨,刘新玲教授一一进行点评与指导。全体参会教师畅所欲言,从对课程的导入、教学重难点的处理、教学方法的运用、案例的选择、理论讲授与教学目标之间的关系处理等多方面打磨课程内容。会议气氛活泼热烈,既有观点的碰撞,也有研磨的深化。之后刘新玲教授对开展思政课专题教学的背景又做了一个全面的介绍。

 最后,校党委书记夏良玉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此次思政部集体备课取得的成效,并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和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扎实办好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二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变教材体系为教学体系,最后形成学生认识体系;三是集体备课会要形成常态化制度,集体备课中的不同观点要达成认同,进而促成教学效果有效提升,要深入挖掘教学生长点,加强教研活动,形成教学成果;四是思政课教师应读懂学生,教学中把握内容为主,但如何讲明白,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必须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助力教学。